講到哈薩克,你會想到什麼?是排球美女莎賓納,還是天山雪蓮?

 

小編人生第一次有機會踏上中亞的土地,就是位於哈薩克的阿拉木圖。出發前也詢問過對這個國家較熟悉的朋友有哪些須注意的事項,聽說有些較幸運的朋友,會得到海關人員特別的「關心」,且辦理落地簽耗時較長,2個小時內都還算正常,因此,對於要前往這個陌生的國度,真是帶著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阿。

阿拉木圖為美麗的天山所圍繞.jpg

 

 

哈薩克地跨亞歐兩洲,主要位於中亞北部,國土面積272萬7,300平方公里,比西歐還大,為世界上最大的內陸國家,世界第九大國,人口僅約1700萬人。哈薩克半荒漠和荒漠佔全國面積60%,屬溫帶大陸性氣候,像小編於9月底來訪,天氣溫差相當大,一天之中溫差約20度,中午像炎炎夏日,到晚上可能又不到15度,有如洗三溫暖一般,穿衣就要採洋蔥式穿法才會舒服又方便。哈薩克於1992年正式脫離俄羅斯獨立,因此受俄國文化影響深遠,官方語言為哈薩克語及俄語,平時需要靠諳當地語言的朋友進行翻譯。小編此行有機會去拜訪當地的醫院及診所,了解醫療服務市場,也是少數的醫生講流利的英文,仍常需要藉由翻譯溝通,原來,當地醫療體系亦受俄國影響很深,病歷資料皆以俄文撰寫,和臺灣醫生所受英文教育系統不同,且以專科醫院為主,和我國綜合醫院有許多差異。然而,只要找到適合的翻譯人才,小編看來,哈薩克醫療服務市場對我國業者來說絕對是充滿商機的。從此次拜會的醫院及診所來看,他們從對臺灣醫療服務的不熟悉,到介紹後眼睛為之一亮的反應,可見一般,臺灣有非常多寶貴的經驗可以分享給當地的醫師及病患,而他們目前最感興趣的,則是醫生代訓、交換學生及醫療合作轉介等議題。

 

哈薩克於1997年將首都遷至阿斯塔納,在這之前,首都為阿拉木圖,但阿拉木圖至今仍是哈薩克的主要商業和文化中心。哈國平均每人國民所得約為1萬2,000美元,看似還可以,但其實貧富懸殊仍相當大,許多富人以石油、天然氣及採礦等產業致富,很容易可以看到賓利及Range Rover等高檔車款在路上跑,此外,馬路上也隨處可見韓國LG及三星的廣告,據說,這些韓國品牌都已成為哈國的國民品牌了,有興趣開發哈薩克的廠商們,可要加把勁了!哈薩克和俄羅斯、烏茲別克、中國大陸、吉爾吉斯等國家相鄰,因此,這裡可以說是不同民族的大熔爐,除了哈國人在外型上特別搶眼外,這裡也有許多好吃的中亞菜,可能是天山純淨的水源,加上當地食材渾然天成的美味,即便是簡易的調味及烹煮,都非常可口好吃,且保留了食物本身的原汁原味,有機會來中亞的朋友,一定要試試當地佳餚才不虛此行。

中亞傳統美食

中亞傳統美食

 

小編在阿拉木圖待了幾天的時間,從原本的陌生、好奇,到漸漸熟悉,覺得阿拉木圖真是個美麗、舒服又充滿異國風情的城市,阿拉木圖位於天山延伸出來的山脈之下,城市的背景就是終年積雪的天山,真的相當美麗。至於小編這次進哈薩克時,辦理落地簽大約1小時就順利入關了,應該算是滿幸運的!這次訪問商會時,也特別提出希望能提升簽證辦理的便利性,讓有興趣前往哈薩克投資或經商的業者可以更加便利。隨著中國大陸一帶一路經濟戰略的提出,跨歐亞大陸的哈薩克地位將逐步提升,也必定更常在世界的舞台出現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服務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